close

因故沒有成功在美轉換身分後,回到台灣,至今已經一年。

我的社交網站,也停發了一年。

原因? 我想,我是對於這個缺乏愛又充滿挑釁的社會感到疲乏。

許多人見不得別人好、無法包容差異、說話尖酸刻薄、落井下石、種族歧視。

 

投身教育體系多年,我從一個傳統老師蛻變為新世代老師,竟發現我的心之所向是如此的渴望自由和愛,而會有這一份感受,就是因為我的缺乏。我深深希望我的孩子,不要浪費他們的歲月在被綑綁靈魂磨滅中。

 

舉例來說,過去的我會要求學生寫字要」,且美的定義是我規定的。現在我會思考何謂美? 而且字寫得美能帶給學生什麼? 更好的未來?

 

再來,過去的我會要求學生簿本、書包不能亂畫,但是我從未想過亂畫也是一種自我展現,讓這本書或包包更屬於自己。亂畫書的孩子一定壞嗎? 自我展現為什麼要充滿罪惡感?

 

在歐美國家,修車師傅、水電工人薪水都很可觀,人人都平等看待各種工作。但是台灣的孩子瞧不起藍領,使我深思,若是沒有各行各業,我們真的能過得好嗎?

 

這些議題,我們曾在研究所課堂中和老師討論得津津有味,但是真實的環境卻是大家都不敢掙脫。當時我不解,現在卻懂了。

 

台灣的整體社會「教育素質」下降,大家讀書的目的都是在錢,社會不斷地惡性循環,對第一線老師的熱忱消耗具有決定性的影響。(這裡說的「教育素質」就是五育均衡發展,而非只重視智育帶來失衡的培育,那樣的人讀再高也是素質低落的) 下圖取自https://pansci.asia/archives/147654

1453536367-4080481353_n.png

還不懂? 說得白話一點:

  1. 台灣家長在公司辛苦賺錢賣命,學到的是要有高學歷薪水才高。
  2. 因此家長要求老師對孩子嚴格,否則就把老師罵臭頭。
  3. 老師怕被罵,教學時在意孩子的成績展現重於一切。
  4. 孩子怕被老師罵,所以在一路的忍耐中成長變成跟父母一樣內心扭曲缺乏愛的大人。
  5. 然後這些大人投入職場,又被公司壓榨,發現高學歷的門票問題,真正變成像父母一樣的父母,繼續世代守舊。

 

但是世界已經悄悄地在變了!!

在這個島上我們都不關心別人,我們不知道工業4.0已經來臨,不知道機器人的世代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顛覆過去的世界。相關文章http://news.sina.com.cn/zhiku/zjgd/2017-08-03/doc-ifyinwmp1411526.shtml

未來,會計師、律師、醫師都將面臨工作減少的困境,因為機器人比你還會背書、錯誤率幾乎是0

未來,創意和以人為本的行業才是人類可以做的。例如: 老師對學生付出愛和關心,機器人無法取代;新聞記者寫稿的風格及觀點也是無可取代的。

但是這些內在力,台灣的教育和思維跟上了嗎?

 

或許我們無法改變政府,改變大環境,但是我們卻能從自己做起。

父母從家做起,用愛帶領孩子享受生活、熱愛自然、找尋嗜好。

老師從教室做起,不再要求孩子做機器人能取代的功課,回到兒童的內在本質,多鼓勵他們有自己的特性及觀點表達。

學校從教育老師做起,給予老師更多支持與鼓勵。

這樣,我相信我們還是能夠一步一步改變這個社會! 一步一步讓人性回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