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抱歉這麼久沒有來UPDATE!

因為期末加上感恩節、聖誕節、新年。真是忙得如火如荼,沒有辦法靜下來寫文章。

說到過節,在國外的好處就是過節氣氛濃厚,眼睛所見、撲面而來的氣味讓你真實感受到節日變化。萬聖節超市就堆滿各種各樣的糖果點心及巨大的南瓜,鼻尖聞到強烈的肉桂口味的南瓜派香氣; 

感恩節就是火雞的裝飾品及秋日豐收的布置滿坑滿谷,火雞大特價堆滿冷凍櫃。

聖誕節前開始下雪,大家就買剷雪工具及炭火木柴。

大家開始點香味蠟燭,聖誕樹一顆比一顆美麗!

但是第二年對我們來說就有點新鮮感消失了,這是因為文化沒有深植在我們內心,無法產生共鳴。

所以當大家在過節的時候,有時會產生 ''不需要這麼努力準備''的心理,也不積極思考如何過節。

 

第一年過節的時候,沒想過超市和商店會在感恩節及聖誕節暫停營業。聖誕夜到聖誕節整天,都沒有地方可以買菜。以致撲了個空,慶幸還好冰箱沒空!

但第二年過節時,我卻是因為沒有太大的過節渴望所以忘了這條定律,再次撲空。(汗! )

 看,空無一人的Wal-Mart……


每當這種時候就會有點思鄉,其實深入分析自己的心情後會發現,這是一種''不適應''造成的心理感受,而不是真的很想回家。

因為比起活了三十多年的家鄉,這兒仍然是有太多太多的陌生。

但是你以為只有自己很孤單嗎,其實不然,在美國,因為國家大,所以找工作經常也是很不容易,多數工作合約一年一聘,離別的事情司空見慣。

以我工作的大學為例,基本上除了終身職的教授,有很多人每年都得擔心是否續約的問題。舉家從東岸搬到西岸、從城市搬到鄉村、從北搬到南都是很常聽聞的。

因此過節的時候就常常聽見某家庭要開12小時的車去另一個州,或者坐飛機回父母家。12月是一個假期月,大家經常是一休假就2-3個禮拜不在工作崗位。新年過了你才找得到人!

Anyway, 過節這回事在我曾經是個大事,但出了國當了老外就不一樣了,這令我深思自己的文化價值觀......原來比我想像得要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