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對炫耀這件事有點感冒,所以也常常自我檢討不炫耀,但是有陣子我在美國的時候拍了生活照、寫了感想、說美國的好,卻被人說我炫耀,老實說我嚇了好大一跳。

那時候開始我意識到價值觀、世代差異、跨文化,也可能帶來思想上的嚴重落差。

坦白說,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難去釐清這所有交錯的效應,到底是何者先發生影響? 或者這些影響同時發生? 還是他們各自獨立發生?

人看待事物是非常主觀的,我相信我也是,不過我對炫耀這件事,還真是不熟練。

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在網路社群發達後產生,就是會炫耀、敢寫、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就能被更多人關注,得到更多看得見看不見的機會。

以老師為例,有些老師明明是新手,但是因為能說會道,總是把自己教學遇到的大小''過程''寫在臉書,日日與眾人分享,不是內行的人就紛紛以為那是一些''成就'',進而開始崇拜。

有些老師,是老手,也有不錯的成績,於是在網路上經常寫自己如何被學生愛戴、描述受長官器重時他的內心戲,也有許多觀眾湧上。

還有一種老師,事業剛開始做得跟其他人差不多,但是網路上超會經營,以上兩種老師的狀況都時常出現,粉絲量更可觀。

 

這幾位在平日的生活對談中,也很融入大家,沒感覺他們特別愛炫耀。

那這中間的邏輯到底是什麼?

所以,我們在現實社會上與網路社會上,做人處世的原則應該不同嗎?

網路世界要經營得風生水起,才能讓自己被看見?

 

我是個單純的人,說真的這一生我都很想做自己,我也常常以為在做自己這件事上我應該無悔了,

但是我看到這些現象不免還是有些氣沮,是否我不夠忠於自己,不敢大聲說自己好,我的機會才來得不那麼快?

在初到美國時,我最不習慣的就是要展現自己、大膽爭取這件事,無論是生活上打電話給客服,還是工作上向老闆爭取應得的權益、壓制強勢無理的學生,我都曾經心驚膽戰。

回到台灣,卻聽到有人批評我不懂謙遜,在網路上說話太招搖。

所以文化差異也可能是其中原因嗎?

無論如何,希望我們能都用好的、健康的觀點去看人,少一點比較,多一點信心。

10979256_10203414802280831_626464315_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價值觀 世代 文化差異
    全站熱搜

    小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