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許多同學、朋友因為看見我的貼文所以前來詢問赴美國教書的經歷,而大家似乎都覺得我們"一切順利"!
但,我的真實生活是……一點也不順利的
在此我想針對想來美教華語的老師做一些實值分析。
依據我目前所知,美國的華語教學職缺大部份在中小學,基礎條件是有美國教師證及美國學歷或正式的教學經驗; 在大學教華語則要有碩、博士以上的學歷(最好是美國學歷)及正式的大學任教經驗。(具備這些當然只是前輩們的經驗談,讓你的履歷不容易立即被刷掉)

因為美國的經濟衰退,讀大學的意願大幅降低加上大學多是終身職的老師,所以出全職缺的機率超低! 就算你拼命讀了博士也佔到了全職缺,你不但要面對超低的起薪(州大年薪三萬五起),還要戰戰兢兢地努力走好每一步以待學校於五年(以DePauw為例)後審查你是否會成為終身職或不續聘。所以我會建議老師們以中小學為主要目標,若一開始就定位自己不要教小孩、不能教小孩,那就是把最大的餅放掉了。
可是中小學容易進嗎,以目前的美國的華語教育生命週期論,華語仍是一個非常年輕的產業,所以美國中小學除了要求教師證外仍多數在意大學學歷是否來自美國,以及是否已居住在美國等等。而你是否具備語言教學的專業能力則不是考慮重點,因為學生也不是那麼"認真",教育的觀念及手段必須要符合美國標準才重要。

講到這,大家的心裡應該有底,來美國任教不是那麼好玩的事了吧~

(目前,我仍然是教育部外派來這兒的兼任老師而已!)

那我為何還要待在這兒? 我未來的規劃是?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小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